《瑜伽師地論講記》電子筆錄

前言

 常柏法師,台灣省彰化縣人,畢業於國立師範大學研究所。1989年於聖印長老座下出家,並於1996年至2001年赴美國法雲佛學院追隨玅境長老學習《瑜伽師地論》。返台後,自勵自修、學教並進,自2003年9月起至2010年12月以長達七年的時間,學講完成《瑜伽師地論》100卷。法師致力於《瑜伽師地論》的學習和弘揚,希望於戒、定、慧三學有所增上,以報答三寶的恩德。

 2003年3月玅境長老返台,於4月12日在三德寺接見常柏法師與慧南法師時,親囑要他們弘揚《瑜伽師地論》,未料五日後驚聞玅境長老圓寂,常柏法師與慧南法師等佛學院同學趕往苗栗法雲寺拜別長老,道業未成,遽失大善知識,頓覺無所依怙,悲痛不已;常柏法師並於長老靈前發願完成《瑜伽師地論》一百卷的試講學習。

 玅境長老乃近代漢傳佛教不可多得的大善知識,生前宣講經論無數,於大乘止觀更是當代之首,提倡依大乘法教修習止觀,以趣求聖道。長老於1996年 在美國北加州舊金山灣區拉佛耶市創辦法雲寺佛學院,以建立正見、修習止觀、調伏煩惱為宗旨。常柏法師有幸能在此時入法雲寺佛學院就近於長老座下學習《瑜伽師地論》等聖教,親蒙長老的甘露法語,能隨側請益,斷疑除惑,於聖教及止觀能有所認識及進趣修習,是一難逢的因緣。在法雲寺佛學院期間,歷經五年,學習《瑜伽師地論》卷1至卷50。然剩下的後50卷長老尚未開講就捨報圓寂。

 由於常柏法師於長老圓寂後已發願完成《瑜伽師地論》一百卷的試講學習,在慧南法師及諸多同行善知識等之支持與鼓勵下,即著手準備開始學講《瑜伽師地論》

 由於前50卷的〈本地分〉是本論的重要基礎,常柏法師為能再次熏沐法義,以使教學相長,雖於2003年9月在高雄天明寺開始學講由〈攝決擇分〉卷51開始,又於次年六月開辦天明寺佛學院,學講卷1至卷50,以與卷51至卷100的學講同時進行,以雙軌學講,歷時7年3個月,於2010年12月完成100卷的課程講述。

 在此期間,幸有韓清淨居士的披尋記註記,及眾多可參考之經論,諸如《瑜伽論記》《瑜伽師地論略篆》《顯揚聖教論》《成唯識論》《攝大乘論》《大毗婆沙論》《大乘阿毗達磨集論》等等。

 在學講本論過程中,對眾多法義之詮釋,常柏法師盡量以經論為依據,輔以學習融會之心得,與同行善友們一起切磋,由於學力、經驗不足,多數只能消文解義,是為憾處。講述所用課本是沿用玅境長老所採用之新文豐出版社的《瑜伽師地論科句披尋記》四大冊為主,後來也有少數同學使用慈照寺彌勒講堂版,唯講述仍以新文豐版頁次為主。由於新文豐版中錯字甚多,故本論之電子筆錄是採用慈照寺彌勒講堂版校訂後之文字檔作為藍本。

 本論費時7年餘講述,其中難免有許多口誤,常柏法師為避免誤導,而犯下口業,故語音檔不流通。惟為因應眾多在家出家佛弟子們的需求,遂將所講述之100卷語音檔,由發心的法師們與居士們逐字輸入成為電子筆錄,自2007年底起至2012年12月底5年已全部輸入電腦中。由於口語講述與適合閱讀的文字編排差距甚多,使得文字稿的修改與校對成為一項鉅大工程。

 雖然熟悉本論法義之法師與居士不在少數,但是能抽出時間及能發心大力協助校對勘誤者仍是有限。由於過去缺乏此類電子筆錄校對勘誤工作經驗,在人力不足之限制下,勉力於2012年10月先行推出10卷的電子版筆錄,包括〈本地分〉的卷1-3與〈攝決擇分〉的卷51-57之〈五識身相應地〉與〈意地〉,2013年9月再推出第二版,包括〈本地分〉的4-10與〈攝決擇分〉的卷58-61之〈有尋有伺等三地〉。今2015年2月推出第3版,包括〈本地分〉的〈三摩呬多地〉、〈非三摩呬多地〉、〈有心地〉、〈無心地〉、〈聞所成地〉、〈思所成地〉、〈修所成地〉之卷11-20與〈攝決擇分〉對應的卷62-67到〈修所成慧地〉。其中〈本地分〉卷1-5及〈攝決擇分〉卷53-55亦有修訂。

 本論由韓清淨居士在《披尋記》當中之註記,多為引用源自本論不同卷次的文字以解釋論文,此電子筆錄檔的特色是運用電腦科技的協助,對其中多達2325筆本論《披尋記》的註記,可以透過超連結的點擊,就能立即顯示閱覽,不需要再去查找對應所在之卷數頁次,對於研讀本論有莫大的助益。此次所推出的電子筆錄,已到修所成地的筆錄,使用者除了可研讀〈五識身相應地〉、〈意地〉、與〈有尋有伺等三地〉、〈三摩呬多地〉、〈非三摩呬多地〉、〈有心地〉、〈無心地〉、〈聞所成地〉、〈思所成地〉、〈修所成地〉共36卷的筆錄外,也可以完整的閱讀及查詢100卷所有的內文與《披尋記》及其連結對應原文。並可以對100卷原文及筆錄作全文檢索。

 此項工作要特別感謝在舊金山南灣的尹明潭居士的大力協助,尹居士以其精湛的電腦技術與所累積之經驗,運用模糊邏輯(Fuzzy Logic)所設計之軟體,依《披尋記》所註解文句至所對應卷次內定位,再輔以人工比對,而逐步建立所有《披尋記》所引註解文句與本論之連結。尹居士同時提供技術支援,以軟體程式調整電子筆錄版面一致性及建立二種課本檢索頁次(新文豐版2939頁與慈照寺彌勒講堂版7536頁)方便查詢頁面,並整合100卷文字檔、科判、相關表格、檔案連結,集成為一完整之.chm電子筆錄檔,大幅減輕工作小組編輯人力負擔。由於其中有獨立的科判連結,可縱觀綱目精華要義,有助於學習時能見樹又見林,對於學習本論有極大之助益。至於《披尋記》另有引用約有13種他論之連結,目前仍在整理及收集具有科判的文字檔中,將陸續於後續電子筆錄中加入及建立超連結。

 現階段會使用電腦的佛弟子們人數有限,未來除了在微軟公司的視窗系統下的電腦可使用外,對於不會使用電腦的佛弟子們,由簡單的視窗觸控操作介面,希望將能在較大眾化的平價及攜帶方便輕薄的平板電腦中亦可使用,使得海內外各地的佛弟子們對本論的研讀與學習能更易推廣與普及應用。

 由於經驗缺乏及人力的限制,此初次推出的筆錄尚未經完善校正與編排,其中有錯誤及不圓滿處在所難免,若發現任何錯誤,寄望大德們發心來函指正。後續將繼續自〈聲聞地〉至〈菩薩地〉等諸地包括〈本地分〉與〈攝決擇分〉筆錄文稿雙軌進行,希望後續有大德們發心能共襄盛舉,一同完成此項嘉惠眾多佛弟子們的善行共業,俾使100卷電子筆錄早日完成,則眾多佛弟子們可早日研讀到完整的100卷電子筆錄。

 在此也特別感謝所有參與的各位法師與居士們的發心與大力支持,使得此項有意義的傳續聖教工作能堅實的向前推動。

 本電子筆錄檔尚未經完善校訂,版權所有,請勿重製、翻印、改作、及有任何作價或銷售行為。

瑜伽蘭若電子筆錄校對編輯小組 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