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雜阿含經論會編(下)』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


三五 見相應(1)

 一; 一七八五( 一三三)

  (2)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不知(3) 本際」?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哀愍,廣說其義。諸比丘 聞已,當受奉行」。佛告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有故,色事起,色繫著, 色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亦復 如是。諸比丘!色為常耶?為非常耶」?答曰:「無常,世尊」!復問:「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曰:「是苦,世尊」!「如是比丘!若無常者是苦,是苦有故,是事起,繫著,見我,令眾 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頭,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諸 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 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如是見,聞,覺, 識,求,得,隨憶、隨覺、隨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有見言:有我, 有世間,有此世常,恆,不變易法,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復有見:非此 [P496] 我,非此我所,非當來我,非當來我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多聞聖第 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所狐疑斷,於法、於僧狐疑斷,是名比丘 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正使放逸,聖弟子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 往來,作苦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二; 一七八六( 一三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綸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如上說,差別者:「多 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苦狐疑斷,於集(4)、滅、道狐疑斷,是 名比丘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如是廣說,乃至作苦邊」。佛說此經 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三; 一七八七( 一三五)

  如是我闐: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廣說如上,差別者:「 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狐疑斷,於法、僧、苦、集、 滅、道狐疑斷,如是廣說,乃至作苦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四; 一七八八( 一三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何所是事有故,何 [P497] 所起?何所繫著?何所見我?諸比丘!令彼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 死流轉,不知本際」?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善哉世尊!唯願哀愍,廣說其 義。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佛告諸比丘:「諦聽,善思,當為汝說。諸比丘!色有故,是色 事起,於色繫著,於色見我,令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 ,想,行,識,亦復如是。諸比丘!色是常耶?為非常耶」?答曰:「無常,世尊」!復問:「 若無常者,是苦耶」?答曰:「是苦,世尊」!「如是比丘!若無常者是苦,是苦有故是事起, 繫著,見我,令彼眾生無明所蓋,愛繫其首,長道驅馳,生死輪迴,生死流轉。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是故諸比丘!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 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如是觀者,是名正慧。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如是見,聞,覺,識,求,得,隨憶、隨覺、隨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 ,是名正慧。若有見言:有我,有此世,有他世,有常,有恆,不變易,彼一切非我,非異我, 不相在,是名正慧。若復有見:非此我,非此我所,非當來我,非當來我所,彼一切非我,非異 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狐疑 斷,於法、僧狐疑斷,是名比丘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正使放逸,諸聖弟子皆悉 決定(5)向於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作苦後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P498]

  

 五; 一七八九( 一三七)

  第二經亦如是,差別者:「於苦、集、滅、道狐疑斷」。

  

 六; 一七九0( 一三八)

  第三經亦如是,差別者:「於佛,法,僧狐疑斷,於苦、集、道狐疑斷」(6)

  

 七; 一七九一( 一三九)

  (7)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圉。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何所著?何所見我?若未起憂悲惱苦令起,已起憂悲惱苦重令增廣」?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唯願廣說,諸比丘聞已,當受奉行」。佛告諸比丘:「色有故,色 起,色繫著故,於色見我,未起憂悲惱苦令起,已起憂悲惱苦重令增廣。受,想,行,識,亦復 如是。諸比丘!於意云何?色為常耶?為非常耶」?答曰:「無常,世尊」!復問:「若無常者 ,是苦耶」?答曰:「是苦,世尊」!「如是比丘!若無常者是苦,是苦有故,是事起,繫著, 見我,若未起憂悲惱苦令起,已起憂悲惱苦重令增廣。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諸比丘 !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 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若復見,聞,覺,識, 起,求,(隨)憶、隨覺、隨觀,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見有我,有世間 [P499] ,有此世,有他世,常、恆、不變易,彼一切非我,非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復有見;非 此世我,非此世我所,非當來我,非當來我所,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正慧。若多 聞聖弟子,於此六見處,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是觀者,於佛狐疑斷,於法、僧狐疑斷,是名比 丘多聞聖弟子,不復堪任作身、口、意業,趣三惡道;正使放逸,聖弟子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 人往來,作苦邊」。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八; 一七九二( 一四0)

  次經亦如是,差別者:「苦、集、滅、道狐疑斷」。

  

 九; 一七九三( 一四一)

  次經亦如是,差別者:「佛、法、僧、苦、集、滅、道狐疑斷」。

  

 一0; 一七九四( 一四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未起我、我所、我慢、繫著、使起,已起我、我所、我慢、繫著、使重令 增廣」?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乃至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 所說,歡喜奉行。

  

 一一──一二; 一七九五──一七九六(一四三──一四四)

[P500]

  第二,第三經,亦復如上。

  

 一三──一五; 一七九七──一七九九( 一四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若未起有漏、障礙、燒然、憂悲惱苦生,已起有漏、障礙、燒然、憂悲惱 苦重令增廣」?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一六──一八; 一八00──一八0二( 一四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若三受於(8)世間轉」?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 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一九──二一; 一八0三──一八0五( 一四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三苦世間轉」?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 ,次第如上三經。

  

 二二──二四; 一八0六──一八0八( 一四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P501]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世八法世間轉」?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 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註【42-001】「見相應」共九三經。與『相應部』(二四)「見相應」相當。
註【42-002】『雜阿含經』卷六中。
註【42-003】「知」,原本作「去」,依宋本改。
註【42-004】「集」,原本作「習」,依元本改。
註【42-005】「決定」,原本作「不從」,依宋本改。
註【42-006】『雜阿含經』卷六終。
註【42-007】『雜阿含經』卷七。
註【42-008】「於」,原本作「形」,依宋本改。

  

 二五──二七; 一八0九──一八一一( 一四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我勝,我等,我卑」?諸比丘白佛言:「世 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二八──三0; 一八一二──一八一四( 一五0)

[P50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有勝我者,有等我者,有卑我者」?諸比丘 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三一──三三; 一八一五──一八一七( 一五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無勝我者,無等我者,無卑我者」?諸比丘 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三四──三六(1); 一八一八──一八二0( 一五二)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有我,有此世,有他世,常,恆,不變易法 ,如爾安住」?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三七──三九; 一八二一──一八二三( 一五三)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如是我,彼一切不二、不異、不滅」?諸比 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P503]
註【43-001】『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三經。

  

 四0──四二(1); 一八二四──一八二六( 一五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無施,無會,無說,無善趣、惡趣、業報, 無此世、他世,無母,無父,無眾生,無世間阿羅漢,正到、正趣,若此世、他世,見法自知, 身作證具足住: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 ,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四三──四五(2); 一八二七──一八二九( 一五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無力,無精進,無力精進;無士夫方便,無 士夫精勤,無士夫方便精勤;無自作,無他作,無自他作;一切人,一切眾生,一切神,無方便 、無力,無勢,無精進,無堪能:定分相續轉變,受苦樂六趣」?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 ,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四六──四八(3); 一八三0──一八三二( 一五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P504]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諸眾生此世活,死後斷壞無所有。四大和合 士夫,身命終時,地歸地,水歸水,火歸火,風歸風,根隨空轉。輿床第五(4),四人持死人往塚 間,乃至未燒可知。燒然已,骨白鴿色。立高慢者知施,黠慧者知受,若說有者,彼一切虛誑妄 說。若愚、若智,死後他世俱斷壞無所有」?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 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四九──五一(5); 一八三三──一八三五( 一五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眾生煩惱無因無緣」?諸比丘白佛:「世尊 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五二──五四(6); 一八三六──一八三八( 一五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眾生清淨無因無緣」?諸比丘白佛:「世尊 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五五──五七; 一八三九──一八四一( 一五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P505]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眾生無知無見,無因無緣」?時諸比丘白佛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五八──六0; 一八四二──一八四四( 一六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7)時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 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六一──六三(8); 一八四五──一八四七( 一六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謂七身,非作,非作所作,非化、非化所化 ,不殺、不動、堅實。何等為七?所謂地身,水身,火身,風身,樂,苦、命。此七種身,非作 、非作所作,非化、非化所化,不殺、不動、堅實,不轉、不變,不相逼迫。若福,若惡,若福 惡;若苦,若樂,若苦樂;若士、梟士首,亦不逼迫。世間若命、若身,七身間間容刀往返,亦 不害命,於彼無殺、無殺者,無繫、無繫者,無念、無念者,無教、無教者」?諸比丘白佛:「 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六四──六六(9); 一八四八──一八五0( 一六二)

[P50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作,教作;斷,教斷;煮,教煮;殺,教殺 。害眾生,盜他財,行邪婬,知言妄語,飲酒。穿牆,斷,偷奪,復道,害村,害城,害人民 。以極利劍輪,剬(10)割斫截作大肉聚。作如是學,彼非惡因緣,亦非招惡。於恆水南殺害而去, 恆水北作大會而來,彼非因緣福、惡,亦非招福、惡。惠施,調伏,護持,行利,同利,於此所 作,亦非作福」?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六七──六九(11); 一八五一──一八五三( 一六三)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於此十四百千生門,六十千六百五業,三業 ,二業,一業,半業:六十二道跡,六十二內劫,百二十泥黎,百三十根,三十六貪界,四十九 千龍家,四十九千金翅鳥家,四十九千邪命外道,四十九千外道出家;七想劫,七無想劫;七阿 修羅,七毘舍遮,七天,七人;七百海(12),七夢,七百夢;七嶮,七百嶮;七覺,七百覺;六生 ,十增進,八大士地。於此八萬四千大劫,若愚、若智,往來經歷,究竟苦邊。彼無有沙門、婆 羅門作如是說:我常持戒,受諸苦行,修諸梵行,不熟業者令熟,已熟業者棄捨,進退不可知。 此苦樂常住,生死定量,譬如縷丸擲著空中,漸漸來下,至地自住。如是八萬四千大劫,生死定 [P507] 量,亦復如是」?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七0──七二(13); 一八五四──一八五六( 一六四)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風不吹,火不燃,水不流,箭不射,懷妊不 產,乳不搆,日月若出、若沒、若明、若闇不可知」?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 」,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七三──七五; 一八五七──一八五九( 一六五)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此大梵自在造作自然,為眾生父」?諸比丘 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註【44-001】『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五經。
註【44-002】『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七經。
註【44-003】『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五經。
註【44-004】「第五」,宋本作「弟子」。
註【44-005】『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七經。 [P508]
註【44-006】『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七經。
註【44-007】「如是說」下,文義不足,應問「眾生智見無因無緣」?
註【44-008】『相應部』(二四) 「見相應」八經。
註【44-009】『相應部』(二四)「見相應」六經。
註【44-010】「剬」,原本作「鈆」,依宋本改。
註【44-011】『相應部』(二四)「見相應」八經。
註【44-012】「海」,宋本作「人」。
註【44-013】『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一經。

  

 七六── 七八(1); 一八六0──一八六二( 一六六)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色是我,餘則虛名;無色是我,餘則虛名; 色非色是我,餘則虛名;非色非無色是我,餘則虛名。我有邊,餘則虛名;我無邊,餘則虛名; 我有邊無邊,餘則虛名;我非有邊非無邊,餘則虛名。一想,種種想,多想,無量想;我一向樂 ,一向苦,若苦樂,不苦不樂,餘則虛名」?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廣 說次第如上三經。 [P509]

  

 七九──八一(2); 一八六三──一八六五( 一六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色是我,餘則妄想;非色,非非色是我,餘 則妄想。我有邊,餘則妄想;我無邊,餘則妄想;我非有邊非無邊,餘則妄想。我一想,種種想 ,少想,無量想;我一向樂,一向苦,若苦樂,不苦不樂」?諸比丘白佛言:「世尊是法根,法 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八二──八四(3); 一八六六──一八六八( 一六八)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我世間常,世間無常,世間常無常,世間非 常非無常。世有邊,世無邊,世有邊無邊,世非有邊非無邊。命即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死後有 ,如來死後無,如來死後有無,如來死後非有非無」?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 」,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八五──八七(4) ; 一八六九──一八七一( 一六九)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給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世間我常,世間我無常,世間我常無常,世 [P510] 間我非常非無常。我苦常,我苦無常,我苦常無常,我苦非常非無常。世間我自作,世間我他作 ,世間我自作他作,世間我(5)非自非他無因作。世間我苦自作、世間我苦他作,世間我苦自他作 ,世間我苦非自非他無因作」?諸比丘白佛:「世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 上三經。

  

 八八──九0; 一八七二──一八七四( 一七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若無五欲娛樂,是則見法般涅槃。若離欲(6) 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第四禪,是第一義般涅槃」?諸比丘白佛:「世尊 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九一──九三; 一八七五──一八七七( 一七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何所有故?何所起? 何所繫著?何所見我?令諸眾生作如是見,如是說:若麤四大色斷壞無所有,是名我正斷。若復 我欲界斷壞死後無所有,是名我正斷。若復我色界死後斷壞無所有,是名我正斷。若得空入處, 識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我死後斷壞無所有,是名我正斷」?諸比丘白佛,「世 尊是法根,法眼,法依」,如是廣說,次第如上三經。 [P511]
註【45-001】『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三七──四四經。
註【45-002】與上三經同。
註【45-003】『相應部』(二四)「見相應」九一──一八經。
註【45-004】與上三經同。
註【45-005】「世間我」下,原本有「非自作非他作」,衍文,今刪。
註【45-006】「欲」,原本缺,依宋本補。 [P513]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