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妙雲集下編之十一『佛法是救世之光』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


二四、紀念佛誕話和平

  佛陀的教說,以人生的和樂共存為鵠的。佛陀的誕生人間,使黑暗的人間, 現起了和平的光明,這是我們所應該慶幸的。然由於人情的愚癡,佛法真義未能 徹底發揚,佛弟子也未能切實去推行,到現在,世界還是陷於紛擾的苦痛中。逢 到這一年一度的佛誕,使我們感慨萬端。這唯有從慚愧的反省中,多多去為和平 而努力,才不致辜負了佛陀!

  在佛經的傳記中,阿修羅是代表鬥爭的,帝釋是代表和平的。他們曾為了和 平與戰爭,熱烈地辯論,相互的指責對方,以為真理屬於自己。其實,他們的鬥 爭,固然要不得,就是和平也不是真正的和平。原來,帝釋(天群)是勝利者, 阿修羅是退出了天宮的。帝釋安處於繁榮尊貴的環境,過著金粉的欲樂享受。他 利用牛鬼蛇神們,維持著天堂的和平。他掠奪阿修羅女為妻,而自己佔有的美味 [P256] ,卻不肯與阿修羅共同享受。他是勝利者,權利的佔有者,他需要維持這沒有平 等,不合正義的和平。他真的為了和平嗎?決不是的,一旦感到天宮統治的動搖 時,會毫不猶疑的,使他的臣民接受苦痛的訓練,養成戰鬥意志而發動戰爭。阿 修羅呢,在長期的欺壓中,變成了極端的懷疑者,連佛陀的教示,也將信將疑的 。這以一切為敵人,什麼都不敢信任的阿修羅,充滿了戰鬥與仇恨的意識。在形 勢不利於自己的時候,雖也會欺詐的表示:此後願意和平相處。然在不妨欺詐, 戰爭第一的思想中,和平是被看作荒謬的。帝釋與阿修羅式的和平與戰爭,不就 是這個世界的肖影嗎?我們的世界,一直在這樣的情況下,演著和平與戰爭的醜 劇;不過近來更鬧得不成樣子而已!

  論到佛陀的和平論,這可以扼要的說到兩點,即超越階級性的,趨向合理性 的。和平,不是某些人的,不是暫時的,不是為了擴展自己,保存自己而喊出的 口號。在共產黨徒看來,什麼都帶有階級性的,和平也不能例外。然而我敢說, 這不是佛陀的和平;佛陀的和平,是依於人類全體,甚至一切眾生的立場──共 [P257] 同的永久的理想而存在。這不是泛從人類一般的傾向而得出抽象的結論,是在每 一情況的考察中,忘卻自己,而從事象整體及其關聯的一切去把握的。悟解到自 他的緣起依存性,才開展出超越階級性的真和平。一般人,由於不能解放自己, 處處為自己──個人,家庭,種族,國家等打算。換言之,不能擺脫自私本質的 階級立場(人間的階級性,確是極普遍的。然這是世間苦痛的根源呀!這不是真 理,應該消解他,而不應深刻的強調他)。由於這一根本的錯誤,所以一切的和 平與鬥爭的行動,都是為了自己利益,不外乎戰爭販子與和平騙子的各顯神通! 階級觀點的階級鬥爭,我們要徹底反對他;而那些極力反對階級鬥爭,而自己卻 拘蔽於階級利益的圈牢裡,做著權力控制,經濟剝削迷夢的偽和平者,也不能同 情。真小人與偽君子,實在並無多大差別!所以,我們如真的意在和平,即不能 不同情於佛法的超階級性,也即是不從自己出發,從無我的(人類全體,一切眾 生的)觀點去把握真的和平!

  佛法的和平,決不以維持現狀為滿足。現實人間是充滿缺陷的,種種非法, [P258] 種種罪惡,不能看作當然。佛陀深刻的透視到人間的缺陷,所以要求人類改造自 己,嚴淨世界,趨向於合理的完美的和平。所以真正的和平者,決不將自己看作 和平使者,將對方看成戰爭惡魔。從全體的進步的立場,首先要求自我──個人 ,家庭,種族,國家等放棄自私的偏見,糾正既成的罪惡;甚至為了人類進步的 和平,不惜犧牲自己。經上說:「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 忘世間」。如不能從全體的進步的觀點,去捨小全大,為眾忘我,那必然會為了 維護自私的階級利益,偏向於維持現狀的偽和平。佛子們!和平是不能變質為戰 爭的工具,也不應用為維持不合理的現狀的工具!

  人類何等愚癡!不肯反省,不肯放棄自私本質的階級立場。於是有的為了維 護沒有平等,不合正義的現狀而談和平;有的為了改變現狀而談鬥爭。這裡面, 沒有和平,將來也不會有。假使有,那不過是和平攻勢,和平煙幕,戰爭告一階 段的和平會議之類。人類果真愚癡到非自相毀滅不可嗎?我們應該反省,應該從 帝釋與阿修羅,或者說神與魔的圈套中出來,承受佛陀真和平的示導,從和平的 [P259] 光明中,去尋求和平,實現和平! [P261]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