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妙雲集下編之三『以佛法研究佛法』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


八 如來藏為生死依

[P352]

  再說如來藏為生死依:由于各家的解說不同,彼此的差別很大,問題也最難 解說。如說如來藏是空性、法性,生死是不離法性的,則唯識與中觀,也都是作 如此解說的。生死不離真如法性,依之而說生死,但僅說不離,還未能說明這一 問題的核心。從大乘經看來,如來藏佛性,為一切眾生本有的清淨心,在佛是如 來,在眾生是眾生,都不須要說阿賴耶識的。此如『華嚴』、『涅槃經』等,均 祇說如來藏而不說阿賴耶的。如說到如來藏為生死依,則如來藏便與阿賴耶發生 了關係,因為說明生死世間的一切,要從阿賴耶說起。這在『勝鬘經』中。雖還 未明顯地表露出來,但到了『楞伽』、『密嚴』、『楞嚴』、『起信論』等經論 中,如來藏與阿賴耶識的連繫,確已明顯地說出了。

  如來、如來藏、如來藏我,與阿賴耶識的教義,本沒有必然關係。後期大乘 經以唯心思想為中心,建立「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宗義,所以如來藏心與阿 賴耶識非常密切起來。基於唯心的立場來說,如來藏與阿賴耶,是當然相結合了 。 [P353]

  唯心思想,有一基本見解:即宇宙的一切現象,都不外乎吾人心識的變現。 可以說,一切的現象界,即吾人內心所現起的相狀,也即是心之一分。所以唯識 學者,稱外在的一切為心之相分,內在的心識為見分。一切法不離自心,隨心幻 現;阿賴耶識為一切心識中的微細心識,相續不斷,成為一切眾生的生死依。如 來藏是在眾生身中(或蘊處界中,或貪瞋癡中),而眾生的身心一切,即是阿賴 耶種識所幻現,所以如來藏也即在阿賴耶識的底裡。一切心識的根本真實,也即 是如來藏了。基於這一意義,如來藏是內在的心性;阿賴耶識是承內啟外的動力 。玄奘系的唯識學者,說明生死輪迴,是不說如來藏的,只說種子生現行,現行 熏種子。至於阿賴耶識性,因它是不生不滅的無為法,所以不去論說它與生死的 關係。說明生死世間的一切,都在生滅相續的阿賴耶識中去解說,這是唯心大乘 的一派。重視如來藏的學者,對現象界的說明,是推論到不生不滅本性清淨的心 源──如來藏,是現象界的根源。從這一意義來說,阿賴耶識與如來藏心,雖本 是不甚相同的,卻與阿賴耶識的變現一切有關,而形成不即不離的關係。但對阿 [P354] 賴耶識,也還有不同的解說。一、地論師(後來發展為華嚴宗)依『十地經論』 說,阿賴耶識即是第一義心,真心,如來藏,這說明了阿賴耶識與如來藏是一體 的。這在現行的經論中,是有其根據的。如『楞嚴經』中,將阿賴耶識視為如來 藏。趙宋譯的大乘經(經名記不得),也有說「阿賴耶淨識」;『密嚴經』中, 說「我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又說阿賴耶是佛性,是我,當然也是如來藏了 。所以,『楞嚴』、『密嚴經』等,與地論師一派的思想極為相近。二、依攝論 師的唯識學者說,阿賴耶識是著重在不清淨的,雜染的,虛妄的,生滅的,有漏 種子的,一切不清淨的法體,均歸諸阿賴耶識中,阿賴耶識成為「過失聚」,為 一切煩惱、業苦──三雜染種的聚合處。所以。阿賴耶識是以虛妄分別為自性的 。這在玄奘譯的聖典中,對此也有充分的說明。但梁譯『攝論』,又說阿賴耶識 有「解性」,是成佛而不失的覺性,這顯然說阿賴耶有此染淨二分;淨分的解性 。就是如來藏了。三、依『起信論』說,阿賴耶是真妄和合的,是善與惡、真與 妄的統一體。他的立場。是真妄平等的。至于真妄和合的統一體究竟是什麼,也 [P355] 難以明了。由於對阿賴耶識的看法不同,所以對如來藏為生死依的論題,也有不 同的解說。不過,真心論者,雖然說阿賴耶識是真心,但古代的十地論師──慧 遠,即說明偏真不生,但妄不起,而必須真妄和合,一切法始能建立。所以在說 明時,可以有所偏重,而真正的說明生死依,確有和合的意義。如『攝論』是著 重阿賴耶雜染的,又點出「解性」。十地論師是著重真淨的,從慧遠的解說中, 可知真心也不能不說和合。『起信論』不偏於真妄的統一,更為明顯。

  依『楞伽經』來看如來藏與阿賴耶的關係,極為明白。如經中說:「如來藏 常住不變,本性清淨,無始以來虛偽惡習所熏,名為藏識」。這一說明中,也含 有真妄和合的意味,如來藏無始以來為虛妄種子熏染,如來藏就名為阿賴耶識。 如來藏本性清淨,本是約眾生位說的。凡夫的本性清淨,名如來藏。阿賴耶識, 也約眾生位說,雖然本性清淨,但因無始以來虛妄雜染所熏,現起一切虛妄顛倒 的妄相,這一妄染的種子心,名為藏識。這一點可舉一比喻。摩尼寶珠本來是清 淨的,如用青黃赤白等色襯托四週,由於色光的反映,摩尼寶珠也即現起青黃赤 [P356] 白等相。從這些現起的色相上看,雖然是不清淨的,但它本來清淨的體性,依然 是不變的。約這一意義說,如來藏在虛妄雜染法中,是不失它本來清淨的體性的 。但為煩惱雜染所熏,現起種種不清淨相,名為阿賴耶識,這就如摩尼寶珠的現 起青黃等相了。『楞伽經』中,關於如來藏與阿賴耶識的解說,還有說得更清楚 的,如「去除如來藏中藏識名」,這說明去除阿賴耶識的雜染種子心,只是如來 藏去掉阿賴耶識的名字,並非滅掉阿賴耶識自體。如摩尼寶珠去掉青黃赤白等, 並非去除現青現黃的寶珠。又經中說:「若無識藏名,如來藏者則無生滅」。換 句話說,如來藏中現起的種種生滅虛妄顛倒相,即由阿賴耶識的虛妄習氣(種子 )而有,如將阿賴耶識中的虛妄習氣滅掉,就不稱為阿賴耶識,那如來藏也即本 性如是,不再有生滅相了。所以,滅阿賴耶識的虛妄習氣,只是滅阿賴耶識的名 字。實是滅去業相,而不是滅去阿賴耶識的自體。基於此一意義,阿賴耶自體與 如來藏還是一樣的。所以說:「我說如來藏,以為阿賴耶」;有些經中說阿賴耶 是真心。『攝大乘論』世親釋也說:如無虛妄雜染種子,則阿賴耶識即不成生滅 [P357] 。這可見,阿賴耶識的生滅相續,是因有虛妄雜染種子,而不是阿賴耶自體如此 。『楞伽經』又說:有漏習氣(種子)是剎那生滅的,無漏習氣是非剎那生滅的 。所以如來藏的稱性功德,是無漏習氣,與如來藏是相應而統一的。如來藏如為 有漏習氣所熏,則阿賴耶識便現起一切生滅的虛妄相,如將這虛妄相滅去,則阿 賴耶識也不稱為阿賴耶識了,此即是如來藏出纏,而稱之為法身了。

  說到如來藏可否為雜染法的緣起,這是一個重要的大問題。如來藏是不生滅 的,真實清淨的,不與雜染法相應,怎麼可為生死雜染的緣起?如來藏是本性清 淨的,怎麼會因此而有虛妄雜染法生起?這雜染法是否從如來藏中流出的?依通 常所說的「迷真起妄」,「從真起妄」,當然可說是從如來藏中流出的。但從清 淨法派生虛妄雜染法,這在理論上,發生了嚴重的問題。如來藏不與雜染法相應 ,依『無上依經』所說(見上引文),煩惱、業、苦,這一切,不能說以如來藏 為緣起的,這等於說真淨與妄染是二本的。如來藏是不生不滅的,清淨的,在這 清淨真實的法體中,不能為緣而生起妄法。關於這一問題,最近『海潮音』中, [P358] 刊有「復禮和尚的真妄偈」一文,曾有所說到。如來藏中,如真是真,妄是妄, 則真妄成為二體。如妄從真生,則問題更多了。我們批評耶和華的一元論不能成 立,如說魔鬼是從那裡來的?是否為耶和華所創造?若非耶和華所創造,則魔鬼 是另有來源的,耶和華並不是絕對的。如說魔鬼是上帝所創造,則上帝便成為一 切罪惡的淵源。同樣的理由,若說一切唯是真實相,不生不滅,則虛妄雜染法從 何而來?若說從如來藏實相中來,則如來藏成為不清淨的因素了。將來成佛後, 也可能有虛妄法生起。若說虛妄法不從如來藏實相中來,此則是另有其本源的, 如來藏當然不能說為緣起一切法。如來藏本性清淨,常住不變,側重在真(清淨 )的一面,所以不能為生死法的緣起;要說明生死法的緣起,須以阿賴耶識為主 體。然阿賴耶識與如來藏法性,有一貫攝處,此即阿賴耶識的本質,即是如來藏 ;妄心歸根結底,即是真淨心,但不能說一切染法的生起,以如來藏為緣。

  大體上說,大乘佛法,都建立教與證二者的。在教義的說明中,說真如實相 ,又說虛妄雜染相,從這二者去說明一切。『楞嚴經』說有二根本──一真一妄 [P359] ,也就是此義。如果只說一方,不論是妄染或真淨,就不能說明一切──有凡有 聖,有迷有悟,以及世間一切差別。依有真有妄去說明時,不論這無明與真如, 妄心與真心,究竟是一還是異?總之,說明生死還滅的理論,要從這相對的二本 去說明。然而大乘佛法,往往批評小乘為厭惡生死世間的消極者,將一切雜染的 煩惱、生死苦果、世間捨離,始能出世間,獲致常住清淨的安樂,是真妄不相融 的。而大乘,認為世間即是出世間,煩惱即是菩提,生死即是涅槃,這才建立不 離生死,不離世間的法門。大乘宣說一切法是本來不生滅的,實為立足於行證的 法門。但從這一意義去看一切法時,如『楞嚴經』說,五蘊、十二處、十八界、 六大、根、識,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天台說法性中具足一切(善惡)法。這等於 以如來藏而說明生死雜染的一切;與依阿賴耶識而說明雜染,有所不同。中國佛 教,似乎要到天台的性具思想,才能圓滿的說明這一問題。但這與只說如來藏的 常住不變,清淨本然,說一切虛妄雜染法,不依如來藏緣起,而要依阿賴耶雜染 種子心,就大大不同。天台學者評如來藏學者為不免「緣理斷九」,也就是不同 [P360] 意二種根本──別有妄原。單說如來藏本性清淨,常住不變,而一切虛妄雜染法 從賴耶起,不免有二元的傾向。如依藏性而緣起生死妄染,又近於一元。總之, 這是如來藏的一個根本難以解答的問題。

  中國的如來藏學者,常以水即波,波即水的公式,來說明如來藏即生死即涅 槃的意義。其實,水為何會成為波?這並非水的本身即會起波,而是因風的鼓動 。所以說明世界的一切,似乎不能不從二方面去說明。如『楞嚴經』中富樓那問 佛:「一切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云何忽生山河大地」?如來對此問題,舉示很好 的比喻來解說,但比喻到底是比喻。經以為一切本明;而說「明」時,即有「不 明」相對而起,在這明與不明的相對存在中,而演出一切的事相來。這近於黑格 爾的辯證法。但不論如何,總要說明迷悟的差別存在。如演若達多,頭本來沒有 掉,而自以為無頭,奔走若狂,待人向其解說清楚,始知本來不是此事。有頭無 頭,雖並無不同,而到底有迷悟的存在。據此而說,迷悟並無不同,但為什麼有 迷悟,有凡聖,有眾生與佛的差別存在?歸根結底,還是要承認無始來的無明顛 [P361] 倒。所以一切唯是清淨平等的,就難以說明種種世間的差別現象。在安立教相的 說明上,如只說一切唯真唯淨,是無法安立的。『勝鬘經』中說得好:「一切眾 生自性清淨,而有染污義難知;無始以來為雜染所染,本性清淨義難知」。這說 明了本性清淨與雜染的理論,不是一般世間理論所能通達的。因為,傾向於一元 或二元,多有可議論的餘地。如『勝鬘經』說:「如來為勝鬘夫人,為大地菩薩 之所建立」。也許眾生要完全了解此一理論,並不容易。如賢首宗的「隨緣不變 ,不變隨緣」等理論,聽慣了,說來似乎易懂,其實是不易了解的。總之,印度 傳來的一般經論,就是宣說如來藏,也還是採取相對的二本說,從雜染熏習的一 切種子識去說明一切。我國的台、賢等學派,要歸之一元,從法性本淨中去成立 一切,生起一切。但到底應該怎樣才算究竟呢!(幻生記) [P363]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