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順法師佛學著作集

妙雲集下編之五『青年的佛教』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


四•六 玄奘

  唐代玄奘大師,到印度去求佛法,一共十九年。取回了大量的佛經與佛像; 翻譯了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卷的經論。譯筆謹嚴,而又能暢達。在中國佛教 史上,玄奘為一最偉大的旅行家,最傑出的翻譯家。

  為了到印度去求法,玄奘是不惜身命的,他冒著偷渡出境的國法,逃過玉門 關五烽的危險。在沙漠中,雪山上,叢林裡,受過說不盡的苦難。一次,迷了路 ,渴得幾乎死過去。又一再遇到盜匪,險些兒身命不保。但在佛光的護庇下,到 底克服了艱苦,完成了求法的弘願。經過高昌時,國王文泰,苦苦的留住他, 願意供養一生,拜為高昌的國師。玄奘為了求法,堅決的謝絕了。回來後,唐太 [P223] 宗又勸他還俗,為國家服務。為了翻譯佛經,玄奘又堅決的辭卻了。放下一切, 不貪名利,獻身於佛法的修學與翻譯,充分表現了潔身為道的精神。

  玄奘在西域與印度時,一面求法,一面弘法,留下了良好的聲譽。在曲女城 的大法會中,玄奘的大乘論義,使印度的外道與小乘論者,都不敢出來論難,得 到了論義勝利的無上光榮!玄奘去世後,高宗為他輟朝五日,表示哀悼,歎為「 吾失國寶」。真的,玄奘不但是佛教的光輝,也是國家的瑰寶。民國四十四年冬 天,玄奘的舍利(骨),從日本奉還中國時,在台灣引起的歡迎熱烈場面,使人 想起了死時百萬人送葬的傳說。玄奘為佛法的精誠,將永遠為中國佛教徒的典型

  

四•七 大乘八宗

  中國的佛教,到了隋唐時代:發達到頂點;在理論及修行的方法上,有大乘 八宗的創立。 [P224]

  一、三論宗:這是依羅什三藏所譯的『中論』、『百論』、『十二門論』為 宗的。隋、唐間的嘉祥吉藏大師,為本宗的大成者。三論宗的教義,最近於印度 龍樹菩薩的法門。二、唯識宗:這是依玄奘所出的『成唯識論』為宗的。玄奘弟 子,慈恩窺基大師所傳授的,稱為一宗的正統。唯識宗的教義,最近於印度無著 與世親菩薩的法門。三、律宗:這是專重戒律的。唐終南山道宣律師,弘揚『四 分律』,為本宗最著名的律師。四、密宗:這是依唐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 剛智,不空三藏所譯的『大日經』、『金剛頂經』等為宗。五、禪宗:這是由達 摩大師傳來,經唐慧能發揚光大的宗派。六、淨土宗:依淨土三經──『無量壽 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及『往生淨土論』而成立。唐光明善導 大師,提倡稱名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可說是本宗最主要的大師。七、天台宗: 依龍樹的法門而發揚起來的,特別推重『法華經』,隋天台智者大師,為本宗的 大成者。八、賢首宗:依世親的法門而發揚起來的,特別推重『華嚴經』,唐賢 首法藏國師,為本宗的大成者。 [P225]

  在這大乘八宗裡,天台與賢首,在教義上,富有中國的思想方式,為極圓融 ,最廣博的學派。禪宗與淨土宗,也成立於中國,為最簡易的兩大注重實行的學 派。台、賢、禪、淨,足以代表中國的大乘佛教。

  

四•八 愛護動物的商討(上)

  愛真姊: 讀了你的來信,使我非常的歡喜;因為我倆的意見,雖多少有點出入,但大 致是很接近的。佛法的愛護動物,主要是出於慈悲的同情。這一點,你相當贊成 ,這可見你生性是很慈悲的!但是你為了身體健康起見,認為人類還不能不肉食 。這一理由,我認為是值得好好商討一下的。

  維持人類生存的熱量,主要從米、麥等植物中得來。蛋白質,在牛乳與豆類 中,是太豐富了。各種維他命,礦質,在新鮮的蔬葉中特別多。脂肪,可從植物 油與酥酪中得到。而且澱粉質,也是會化成脂肪的。在科學的研究起來,並沒有 [P226] 非從肉類獲得的營養成分。那末,為了健康起見,有慈悲心,能同情護生的你, 為什麼還要肉食呢?曾經科學的證實:母親如有嚴重的憂鬱、苦痛、悲憤的心情 ,乳汁就會起變化,嬰兒吃了就容易患病。你想:在牛羊等被殘殺時,不一樣的 悲痛苦惱到極點嗎?吃了牠的血肉,難道不會增長人身的毒素嗎?肉食者的病比 較多,也許原因就在這裡。殘害生命而喫牠的血肉,不但是不合理的,而且是不 必要的。不過古人曾過著佃獵及游牧生活,養成了肉食的習慣,一直流傳下來。 到了這農業、工業極發達的現代,還不肯痛下決心的戒絕。真姊!你覺得是嗎? 弟覺民上

  

四•九 愛護動物的商討(下)

  愛真姊: 愛護動物的主張,得到你來信的贊同,我真要感謝你,你想我是怎樣的歡喜 呀!但說到有害人類的動物,你認為不能讓牠危害人類。這裡,我想貢獻一點意 [P227] 見,作為你仔細研究的參考,這一定是你所歡喜的。

  生物界的互相殘殺,某些動物的有害於人類,這都是事實。然而,人類畢竟 是偉大的!他要減少殺害,要改造互相殺害的悲慘事實。因為殺,並不是解決問 題的辦法。人類是偉大的!不但知道愛護有益於人類的動物;就是對人類有害的 ,也不作無意義的殺害,而採取避免的方法。如蚊蟲,我們知道,只要清理水池 與水溝,不蓄積污水,蚊蟲就會減少了。門窗裝起鉛紗,眠床掛起蚊帳,蚊蟲就 不會擾害我們了。反之,蚊蟲是殺不完的。殺蟲藥用久了,蟲類的抗毒性增強, 再也不大有用了。人類是偉大的!不但與善良的動物相處,也能與凶惡的動物共 處。如動物園與馬戲班,獅、虎、毒蛇等,都會被馴養了的。人能愛護牠,牠就 會與你親愛起來。有道的修行人,憑著仁慈的精神,就會有「降龍(蛇)伏虎」 的本領。要知道蟲獸的傷害人類,起初都是為了自衛。人類真能愛護生物,化戾 氣為祥和,那就會實現中國古書所說的:「至德之世,鳥雀之巢,可攀援而窺」 「百獸舞於庭」的境界。 [P228]

  儒家說:「仁民而愛物」。佛法說:「護生」。這是人類偉大德性的高度表 現。本著這種優良的德性,努力去學習護生,才算盡了人的本分,發揮出人性的 偉大。弟覺民上

  

四•一0 熱誠護法的法琳

  中國佛教,在和平自由的發展中,也曾受過不斷的障難。古代最著名的,就 是「三武一宗」的法難。三武,是魏太武帝,北齊武帝,唐武宗;一宗是周世宗 。這都是由於帝王的急功好利,而又聽信了道教徒的讒謗所致。但毀寺、戮僧、 焚燒經像的暴政,並不能毀滅佛教,佛教都能很快的復興起來。到清代,在洪楊 的變亂中,佛教又受到了上帝教的破壞。

  在每次教難中,都有護法大師出來,與暴政及外道對抗。法琳法師就是護法 的典型人物。北朝以來,道教的活動加強;抄襲佛經,又攻訐佛教。法琳看到了 這種情形,為了護持佛教,立下決心,還俗去作道士,專心學習道教的教典。然 [P229] 後重行出家,回到了佛教裡來。恰巧,唐朝的帝王姓李,道教徒就說:道教的教 主李老君(老子),就是皇家的祖先。血統不純的國王,也就樂得攀上一門教主 作祖宗。道教攀上了帝王的關係,就憑藉政治力量,隨時有毀謗佛教,欺壓佛教 的行動。法琳站了出來,寫了一部『破邪論』,又一部『辨正論』,尋根究底, 批評道教的種種迷信,種種非法,獻給當時的皇帝。這可得罪了皇帝,把他拘禁 起來,幾乎要殺他。但法琳為了佛法,決不屈服。他雖然受到被流放的刑罰,但 到底伸張了正義。堅強護法的精神,使佛教受到甚大的鼓勵,更堅決的發揚起來 。

  

四•一一 中國佛教的近代大師

  元明以來的中國佛教,漸漸的衰落下來,特別是受了洪楊的破壞以後。到近 代,又出了好多大法師,中國佛教這才又漸漸的興隆起來。

  在近代的大師中,起初住普陀山,後來長住靈巖山的印光大師,提倡「敦倫 [P230] 盡分,念佛往生」。使弘揚淨土的念佛道場,到處興盛起來,普及民間,對一般 在家的佛弟子,起著非常的影響。寧波觀宗寺的諦閑大師,是近代天台宗的法將 。他改建了觀宗寺,成立了弘法社,培養出好多弘揚天台宗的法師,使天台宗普 遍到各方。弘一大師,持律精嚴,過著閑雲野鶴般的生活。他對於律學的研究, 非常切實;又常用他的墨寶來結法緣。對於閩南一帶的佛教,給了多少影響。還 有,太虛大師是鼓吹革新中國佛教的大師,對於中國佛教會,盡了最大的努力。 他的思想,博大融通,著作極多。他成立佛學院,培養僧青年,使佛教接近了近 代的精神。他曾經遊化日本,歐,美,訪問過印度,錫蘭,緬甸。努力發揚中國 佛教,而注意到世界佛教徒的聯繫。

  近代佛教的法將還很多,如圓、慈舟等,都是能為佛教而奉獻身心的大師 。

  

四•一二 讚仰三寶之歌

[P231]

  我要讚仰佛陀!佛陀的智慧開導我,慈悲救拔我,引我走向光明的前途。我 生活在佛陀的恩威裡,讚仰佛陀,歸依佛陀,一直到究竟的福樂!

  我要讚仰達磨!達磨的真理啟迪我,善行護持我,使我走向光明的前途。我 生活在達磨的恩威裡,讚仰達磨,歸依達磨,一直到常恆的福樂。

  我要讚仰僧伽,僧伽的恩威感動我,方便警策我,幫我走上光明的前途。我 生活在僧伽的恩威裡,讚仰僧伽,歸依僧伽,一直到無上的福樂!

  


[回總目次][讀取下頁] [讀取前頁]